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泉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9日-10日,由我校与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主办,省中职德育研究中心、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主办,我校中职基地校福建省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泉州市国励工贸技术学校承办的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第二届理事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泉州市召开。我校校长、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理事长廖深基和泉州政协副主席肖惠中出席会议并致辞,副校长、联盟副理事长陈志勇主持会议。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郑强,以及全国职业教育有关专家学者,全省122所中等职业学校、11所技工学校校长,我校有关部门、中职附属校、基地校负责人等参加了大会。

肖惠中副主席代表泉州市致辞。他指出,近年来,泉州市以创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为契机,坚持“以产兴教、以教强产、产教融合、赋能发展”的工作思路,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精准对接、动态匹配,积极探索职业教育与产业、城市同频共振、融合发展的市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他强调,职业教育对泉州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服务贡献显著增强,希望借助联盟这一区域性的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助力泉州成为产教融合标杆城市,为全省树立示范作用,努力形成产教融合的“泉州经验”“福建模式”。

廖深基校长致辞,并向联盟理事会作年度工作报告。他向泉州市对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继续发挥联盟理事长单位的作用,直面产教融合中的堵点问题,把成员单位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等凝聚起来,力争在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等方面推动改革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并积极助力泉州市在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上先行先试、率先突破、示范引领,为全国产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示范经验。他从联盟规模不断扩大、师资发展有力有为、学术领航卓有成效、智库作用日益彰显、深度共建稳步推进等五个方面回顾了联盟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从着力加强政治引领、夯实组织架构、强化智库作用、打造论坛品牌、拓展交流合作、强化师资培训、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联盟今后的工作思路。

常务理事单位、福建省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负责人张扬,理事单位、泉州国励工贸技术学校董事长刘建国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郭扬,华东师范大学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研究所书记、中国职业技术学会师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匡瑛,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云龙,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老师陈怡等分别作了题为《推进“三融”优化定位——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双师型”教师国家标准解读及对福建省新省标制定的思考》等主题报告,共话技能人才合作培养新模式,共商技能人才供需对接新路径。

会议期间,召开了联盟常务理事会会议和中职附属校、基地校联席会议,并举行了我校中职基地校授牌仪式。廖深基校长分别为中职基地校福建省泉州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福建经济学校、福建三明林业学校、福建省南平市农业学校、福建省漳州第一职业中专学校、福建省龙海职业技术学校、南安市工业学校、福建省莆田华侨职业中专学校等授牌。陈志勇副校长宣读了关于同意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等30家新成员单位入盟决定。(教务处 职业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