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标校训

校标校训

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标校训

校标校训

校标整体构图为内方外圆的图章造型,运用传统的象形意趣来诠释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学校的文化积淀与办学特色。构图来源于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科学楼的建筑外观,设计元素包含了建校时间1977、庄重典雅的学士帽、向上向善的阶梯、顶天立地的柱子和蕴藏丰富的宝盒等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寓意传承使命、立德树人、面向未来、砥砺奋进。新校标的色彩使用宝石蓝设计,兼有海洋和科技元素,体现开放融合、拼搏争先的精气神,具有清新自然、现代时尚的美感。


明德笃行  弘毅求真

“明德”,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明德”,在于修身,以修身为本,即培养、彰显和践行美好的品德,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立德为立校之本,把德育放在首位,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笃行”,语出《礼记·儒行》:“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朱熹《诸子语类》说:“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 知行相须,不可偏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大学教育,应该知行合一,重视实践创新,体现了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和办学理念。

“弘毅”,语出《论语·泰伯》:“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要有远大的志向,坚定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才能实现崇高的理想,体现了学校以天下为己任的担当精神和坚持拼搏奋斗的精神。

“求真”,语出(清)李清馥《闽中理学渊源考》:“求真于未始有伪之先,而性之真可见矣。” 即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以“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自勉勉人。

“明德笃行 弘毅求真”八字校训,弘扬经典文化,紧扣时代脉搏,蕴含学校精神,既体现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又体现了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旨在引导全校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科学求真的奋斗精神,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