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2-12-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代表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学校砥砺拼搏、阔步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聚焦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奋进一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一年来,我们在党建引领中把牢方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努力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入选我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分批推进干部选任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一年来,我们在主动求变中矢志赶超。服务福建“四大经济”,聚焦区域产业和职业教育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成立海洋学院,新增5个本科专业和2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4个本科新申报专业已通过国家教指委专家评审。学校获批福建省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培育高校,3个学科进入硕士联培项目,与2所高校建立硕士联培关系,完成首批联培生招录工作。学校进入省一流应用型建设培育高校,办学规模突破万人。

一年来,我们在聚焦内涵中提质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入选首批福建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项目1个。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加强,2022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和年终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动职称评聘制度改革,制定实施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与管理、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等办法,教师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项6项。新增省部级以上项目46项,获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各1项。应用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年度横向到账经费显著增长。加强福建省—印尼海洋食品联合研发中心省级创新平台建设,成立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努力打造研究特色。

一年来,我们在服务职教中彰显担当。提高服务职教发展能力,重视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建设,推动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和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中心落户学校,合作共建5所中职附属校和9所基地校,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组织举办省职业教育名师名校长论坛等活动和多期职教师资培训,组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职业院校宣讲团。推动职业教育研究,成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院,12位教师入选省职业教育教科研组专家成员。

一年来,我们在开放办学中提高声誉。开展“大使进校园”系列活动,邀请印尼驻华大使、日本驻广州总领事等官员莅校参访。与印尼、日本、泰国、巴西等境外高校和机构新建了一批合作关系,进一步扩大境外交流“朋友圈”。加强留学生教育,服务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新增印尼和老挝等国家国际学生。加强人文交流,推出黄檗文化系列研究成果。与泰国曼谷吞武里大学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一年来,我们在强化保障中夯实基础。积极推进新校区项目。五马山校区林联兴科技楼按期封顶,校园扩征A区东侧学生宿舍楼建成投用、西侧学生宿舍楼破土动工。稳步推进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财政贴息项目。注重增进校园民生,教职工福利待遇增幅明显,为福清城区无房教师落实属地公租房,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安排专项经费对学生宿舍、校园道路、网络设施、楼房立面等改造升级,改善校区间通勤条件。成立学校教育基金会,组织做好捐资引资工作。

一年来,我们在喜迎校庆中继往开来。推动校庆活动与事业发展有机融合,以“不忘初心、传承文化、聚力发展、奋进一流”为主题喜迎学校卌五华诞,举办人才培养成就展、艺术作品展、学术论坛、校友座谈会、校企合作、文艺晚会、庆祝大会等系列活动。在喜迎卌五华诞中,我们回顾了学校历史、展示了办学成果,总结了办学经验、凝练了办学特色,汇聚了各方力量、激发了奋进精神。

使命鼓舞斗志,拼搏成就梦想。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院校而团结奋斗,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衷心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学校蓬勃发展、兴旺昌盛,祝福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党委书记 赖海榕

校    长 廖深基

2022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