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香港《镜报》刊发我校教师理论文章

发布日期:2022-12-2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荣华撰写的理论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作用独特》发表在香港《镜报》月刊。

文章主要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发挥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作用的重视及闽籍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作出的贡献,论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意义,阐释了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提出了在新的历史阶段继续发挥华侨华人独特作用的建议。

全文如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华侨华人作用独特

作者:李荣华

《镜报》月刊(香港)(2022年第12期)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引发各界强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当前,随着全球化进程进入新的阶段,人类发展既面临新的机遇也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解决各国关切和实现人类共同幸福的科学指南。华侨华人作为连通中外的独特“窗口”和“桥梁”,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发挥应有作用。

一、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是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必由之路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既体现着人类终极价值关怀,也具有强烈的现实社会问题意识和导向,对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类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人类日益紧密链接在一起的新时代,在全球遭遇严重疫情冲击背景下,如何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加强沟通理解,寻求和实现全人类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和公共福祉,成为亟需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习近平主席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出发,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有关“世界大同”的思想、吸收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由人联合体”等经典论述的基础上,对世界之问的回答,更是对人类前途命运的真知灼见。人类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华侨华人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力量

目前有6200多万华侨华人分布于世界上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有影响力的华侨华人社团约2.57万个、华文学校2万多所、华文媒体约2000家,遍布世界各地的中餐馆、中医诊所、唐人街和中国城几十万个,专业人士数量接近400万,且近70%在企业工作,19%左右在教育机构工作,并出现了大量跨行业专业人士。海外华商经济规模约5万亿美元。华侨华人兼具中国和住在国双国文化,拥有广泛的人脉资源,不仅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认同、传播和推广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而且在直接推动、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扮演着多种重要角色。

一是展示中华优秀文化的“窗口”角色。华侨华人虽身在他乡,但与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中华民族文化基因深深镶嵌其身。作为中华女儿,其不论是外在形象,还是价值内涵,均是中华文化的独特代言人。通过华侨华人,可以让住在国及世界人民更好了解、认知中华文化。二是连通中外的“桥梁”角色。海外侨胞是推动中外文化与科学技术交流的桥梁。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改革和建设时期,广大侨胞都通过不同形式参与了中国发展和中外交流,扮演着重要的中介作用。通过侨胞,国外科学技术和文化产品得以输入国内,同时,国内资源可以销往国外。三是开启中西合作的“钥匙”角色。华侨华人是弥合中西分歧化解中外矛盾的“钥匙”。当国际形势发生变化,中外关系面临或面对思想上的困扰、行为上的偏差问题时,借力广大侨胞,中国可以开启机会之门,为解决中国问题、解决住在国问题、解决世界问题找到机会,找到出路。

三、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发挥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

不同历史时期,华侨华人都以自己的方式积极推进世界和平稳定,为中华民族发展和住在国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对华侨华人的重要作用都一如既往的重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联络、发动、支持华侨华人发挥自身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众多国内外重大会议和活动中多次强调华侨华人是中外友好和互利合作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并希望广大海内外侨胞积极发挥自身作用,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中华民族同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的积极推进者,住在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民间使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表示,引导华侨、归侨、侨眷“致力于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合作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要“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四、闽籍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不断发光发热

福建省是侨务大省,闽籍华侨华人长期以来通过自身努力不断践行着华侨精神,为福建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向公益事业捐赠累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而其中福建侨胞、港澳同胞捐赠超过亿元的就达17人之多。闽籍华侨华人历来有捐资办学的优良传统。20世纪,侨领陈嘉庚倾资兴学,创办了厦门集美学村及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厦门大学。闽籍海外侨胞通过多种途径助推家乡教育发展和科技创新,在福建侨乡现代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据统计,2021年度全国侨联系统接受或受理侨捐总额超36亿元,其中,仅福建省南安市侨胞捐赠社会公益事业就达1.46亿元,并且该市已连续28年侨捐超过亿元。同年,知名侨资企业金鹰集团在福建新增投资102亿元打造“金鹰绿色产业园”,用于建设新型绿色环保纺织原材料产品生产线。广大闽籍华侨华人心系桑梓,用真情、真爱回馈家乡,助力家乡各项事业发展。

五、继续发挥好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不可或缺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是中国领导人基于世界发展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所开出的“救世良方”,只有不断得到世界各方的共同认同和践行才能取得成效。华侨华人在连接中西、融通中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为此,就要继续发挥好华侨华人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中的作用。一要提升认识。要进一步提升广大侨胞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其主观能动性。二要挖掘潜力。要以华人社团、华文传媒、华文学校等为抓手,进一步挖掘广大侨胞各方面潜力,特别是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三要搭建平台。要进一步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在华侨华人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体、客体和环境方面给予平台保障,让华侨华人有载体、有空间、有条件发挥作用。四要出台或修订华侨权益保护条例或办法。要从制度建设和法律保障层面,进一步规范涉侨工作和服务,保障广大侨胞利益,回应侨胞关切。五要做好新侨教育。要加强华侨华人代际发展比较研究,使新侨正确认识中国。六要推进华侨华人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讲好中国故事。积极做好广大侨胞的坚强后盾和背书,为华侨华人融入住在国提供支持和便利,并通过他们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七要加强华侨华人研究。要全面了解华侨华人世界分布情况,对华侨华人界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解决,使其健康持续发展。八要鼓励引导华侨华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华侨华人具有多边资源优势,可以在两国甚至多国经贸往来、文化交流中架起桥梁,让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