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廖谋华博士在国际权威S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日期:2022-12-21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廖谋华博士作为通讯作者,与美国詹姆士麦迪逊大学经济系Vipul Bhatt教授、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赵敏强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Government policy and land price dynamics: 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China’s factor market reforms(政府政策与土地价格动态:中国要素市场改革的一个定量评估)”发表在国际区域与城市经济学权威SSCI期刊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第98卷上。

廖谋华博士的合作论文,是1978年以来中国改革的故事,也是一个土地市场从“价格双轨制”到“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差异定价”政策转变的中国故事。理论上,这篇文章以土地为代表的要素市场改革为中心,通过数学模型回顾了中国过去40多年的改革历程,特别地、模型内生出三个政策阶段:1978-1988,1989-1997,1998年后。由此,模型理论化了中国两个重要的改革历程:(1)1988年开始“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此为1988年宪法修正案的表述),及为实施此项改革而采取的 “价格双轨制”。(2) 20世纪90年代末的国有企业“抓大放小”改革及2004年开始在城市土地市场上全面实施的“招拍挂”土地出让制度改革。此外,文章首次将中国城市土地市场上住宅用地价格远远高于工业用地价格的现象理论化总结为价格歧视。实证上,首先,这篇文章使用土地特征价格回归模型提供证据表明:城市化带来的住宅用地需求上升对住宅用地与工业用地价格比的上升解释能力有限。然后,文章使用中国特征数据校准了模型,并解释了中国2000-2016年住宅用地与工业用地价格比的上升(误差低于10%)。文章还同时解释了中国1989-1997年之间劳动收入份额的上升和1998年后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而现在文献大多只能解释劳动收入份额的下降部分。

这是我校经济管理学科教师首次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质量论文,是人文社会科学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重要指示精神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学校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技术师范院校,全面加强学科建设、大力支持高水平论文发表的成效体现。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相关措施。2022年8月,我校聘请廖谋华博士来校任教。引进首年,廖博士就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了高质量论文,这也从侧面检验了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成果。(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