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2-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1日上午,由福建省政府新闻办指导的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成立大会暨首届批判思维与创意写作国际传播研讨会在我校五马山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国外文局原常务副局长郭晓勇,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原副校长郭惠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俞晓秋等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会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叶雄彪,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我校党委书记赖海榕等到场出席。成立大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志勇主持。

赖海榕书记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和重要起点,正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将立足福建、面向海外,坚持守正创新,通过学术对话和创新合作,致力于推动福建省高校英语写作的教学改革、科研发展,传播外宣正能量,讲好福建故事,突破文化壁垒和交流瓶颈,扩大“一带一路”交流圈,努力培养具有民族情怀和国际视野、能有效对外传播福建文化的新时代英语人才。

郭晓勇先生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在即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之际,中心的成立具有特殊意义。他希望外语工作者“内知国情,外交世界”、“融通中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叶雄彪副部长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大力支持高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中心要以“讲好福建故事,传播福建好声音”为主旨,紧扣当前对外宣传的重大命题,积极创新新时代中国叙事体系和对外传播话语体系,展示真实、立体、生动的福建故事,努力打造成为外宣业界和理论界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的重要平台,为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战略传播体系提供智慧与力量。

张龙海副校长表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独特的区位优势为福建对外文化传播和国际交流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构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进程中,英语写作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要渠道。他相信,中心作为集教学、科研和服务为一体的工作平台,必将为培养具有国际文化传播能力、能讲好中国故事福建篇章的优秀英语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上,叶雄彪副部长和赖海榕书记共同为东南对外传播与英语写作中心揭牌。中心将致力于打造具有较强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东南区域新型对外传播平台,通过创作出更多能打动人心的原创英文视频、文章,积极构建福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国际形象。

在首届批判思维与创意写作国际传播研讨会上,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原副校长郭惠民,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俞晓秋,首期CBookCoverStory作者、国际关系学院英语写作中心ChiefWriter钱坤强,现代教育出版社总经理张晶晶,闽江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长铃,福州大学外语学院院长钟晓文,福建师范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岳峰以及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黄清贵等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或精彩发言。

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外国语学院、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