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南网】坚持“四个聚焦” 做优做强产业链 融侨开发区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2-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2021年度全省试点园区标准化建设评价中,融侨开发区位居第3;在2021年度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中,位居第6;在2021年度全省自贸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先行区考评中,排名前10;该区还获评“省级示范数字经济园区”“福州市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示范园区”……近期,融侨开发区屡获殊荣、捷报频传,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聚焦“强”,产业集聚打造新格局

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福州京东方在福清全力舞动链条,已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7家落地,形成了以京东方为龙头的平板显示面板产业链,助推福清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发展。

为了做大龙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融侨开发区按照先部件、后元器件,先一级配套、后二三级配套,逐级梯次延伸拓展,促进项目集聚,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至2021年,以冠捷电子、捷星显示、京东方光电、福耀集团为龙头的产业链,在融侨开发区共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133家,形成了“众星捧月”的发展格局。

聚焦“活”,园区发展腾出新空间

位于融侨开发区洪宽工业区的联东U谷福清融侨经开“三创”中心产业园项目(简称“联东U谷”)主体已全部封顶,计划今年底前交付使用。截至目前,“联东U谷”已签约6家企业,其中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台资企业,待签约企业6家,招商成果显著。

据悉,“联东U谷”占地70亩,总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园区以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光电、智能制造等产业为主导,打造集科技研发、中试成果转化、生产组装、高端装备制造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推动福清科技人才创业、科技成果孵化、科技项目发展的重要力量。

记者了解到,为缓解园区项目用地紧张情况,融侨开发区深挖自身潜力,通过推进“园中园”建设、零地招商、土地盘活等举措,深入实施土地集约发展行动。据统计,“园中园”建设方面,已引进融侨集团、联东U谷、岁金智谷、均和云谷等公司。这些项目建成后,由园区管委会和平台联合招商,力争吸引产业链高新技术项目入驻。今年以来,通过“零地招商”,园区共引进厦大科技园、钜鸿百纳等项目54个,总投资8.81亿元,盘活闲置厂房36.51万平方米。

聚焦“效”,体制机制实现新转变

为破除沟通壁垒,形成“园区统筹、上下联动、条块协同”的服务格局,融侨开发区积极完善区街(镇)协作机制、区企互动机制、部门联动机制三个机制,推动机制更优化、更有力、更高效。

项目是园区的生命线。为服务好项目建设,今年以来,融侨开发区深入落实“项目攻坚年”行动,制定重点项目“两单一表”,按照“专班服务、专人对接、专项解决”的思路,实行项目全流程管理、台账式跟踪,主动靠前解决问题,先后协调解决多家企业用水、用电、道路等重点问题50多个,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园区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达42.49亿元;竣工投产项目7个,总投资达17.01亿元。

聚焦“优”,营商环境实现新提升

配套设施是工业园区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先决条件。今年以来,融侨开发区进一步优化园区配套设施,补齐发展短板,重点加快推进园区道路、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重点项目7个,总投资3.75亿元。目前,万安大道、洪铨路、洪智路(万安大道至福飞路)、洪智路(福韶街——万安大道)等4条道路工程已竣工,大北溪西侧规划路、洪宽四路2条道路正在建设,镜洋污水管网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园区还围绕提升产教融合,加快融侨开发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建设,整合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州第二技师学院、福清龙华职校等大、中专学校及园区企业的相关培训资源,探索开展订单培养、岗前短训和技能等级培训,为园区企业发展提供大量技术人才。自融侨开发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0多场,完成各类补贴性培训1200人次。

原文链接:http://fq.fjsen.com/2022-11/04/content_311700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