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第二届环境生态修复论坛暨近海流域环境测控治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06-07    作者:     来源:     点击:

6月2日—3日,第二届环境生态修复论坛暨近海流域环境测控治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五马山校区科学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近海流域环境测控治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陈庆华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周顺桂教授,莆田学院副校长刘明华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刘敏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钱庆荣教授,闽江学院地理与海洋学院院长林棋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姜兴山教授代表学校出席会议并致辞。福清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谢何杰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烟台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福清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等单位的50多名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姜兴山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海流域环境测控治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将有助于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和我校科研水平持续提升,对推进我校近海流域环境测控治理与生态修复的产学研学深度融合具有积极作用。

谢何杰副局长表示,福清生态环境局近年来与学校加强联系交流,共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福清绿水青山,书写了一份高质量的“生态答卷”。他希望与学校进一步深化合作,推进优势互补,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让美景常在、幸福常驻、人民常乐。

本次会议由我校主办,海洋学院、近海流域环境测控治理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承办,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上海三澎机电有限公司协办。会议围绕“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主题,共举办了闽江学者论坛、百人讲坛、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流域环境生态实地调研和会议专题报告等系列活动。

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刘阳、孙洪伟和侯红勋分别作了题为《南大洋中层鱼类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生态保护的作用》《“双碳”目标下城市污水处理厂基于‘微生物+动力学’强效能、低运行》《流域视角下地下污水处理厂价值研究》的主题报告。

四川大学刘敏教授应邀作客我校百人讲坛,作了题为《碳中和污水处理与实践》的学术报告。

重点实验室主任委员陈庆华教授主持召开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听取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与展望》工作报告,并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规划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在会议专题报告环节,福建农林大学周顺桂教授、福州大学盖庆春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钱庆荣教授、闽江学院徐艳莲研究员、四川大学刘敏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庆庆博士、重点实验室主任林茂兹教授、材料与包装工程学院副院长李世迁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微生物光电化学》《膜技术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应用》《海洋微塑料迁移转化及其生态环境影响研究》《漆酚基海洋新材料的制备及性能》《流域水环境生态修复思考及案例》《湖库型饮用水源地富营养化情势及控制对策》《东张水库水华监测预警与风险评估》《生物质复合水处理材料研制及应用》等的学术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还开展了流域环境生态实地调研,对龙江流域不同监测断面进行了调研,深入了解龙江流域地理水文特点和近两年生态修复情况,对龙江流域的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