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首届福建省职业教育名师名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2-03    作者:     来源:     点击:

12月2日,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和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承办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服务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首届福建省职业教育名师名校长论坛在福清成功举办。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伟平出席论坛并作了讲话和主旨报告。校党委书记赖海榕出席论坛并代表学校致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勇主持论坛开幕式。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戴颖、副处长吴舒伟,以及来自全省50所中高职院校的校长到场参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并全程网络直播,共吸引1.5万人次线上观看。

吴伟平副厅长指出,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首要和关键因素。近期,国家加大力度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对我省职业教育、特别是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带来了新的挑战。教育厅一向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注重汇聚各方智慧、共识和资源,共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此次举办职业教育名师名校长论坛,邀请了国内和我省职业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经验分享和思想碰撞,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职业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要求,进一步拓展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共谋发展大计。他希望专家们发挥站位高、视野宽、专业强的优势,聚焦我省职业教育、特别是师资队伍建设发展需求,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新时代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贡献智慧。

在《坚定信心 踔厉前行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旨报告中,吴伟平副厅长从提升政治领悟力、增强形势判断力、强化政策执行力三个方面,提出要坚定职业教育类型自信,清醒认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现实形势,精准把握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潜在机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深化产教融合凸显职业属性,踔厉前行,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赖海榕在欢迎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既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又是以实际行动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福建省唯一一所定位培养职教师资的省属本科院校,学校坚持办学定位,积极服务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依托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中心、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等平台,在校内设立职业教育办公室、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并吸纳附属校、合作校、基地校等十余所,逐渐形成了“一体两翼三中心四平台”的工作格局。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深入探讨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和未来趋势,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新的动能、打开新的视野,更好地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福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论坛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职分会会长丁金昌,天津职业大学校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郑清春,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与职业技术教育学院院长王继平,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唐宁,黎明职业大学校长王锋,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欧阳丽,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院长曹晔,我校中职基地校福建理工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江国奋,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冬红,我校副校长、福建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主任陈志勇等分别作了题为《加快“双高”建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技术服务平台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交流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职教高地名师培育的实践策略》《产教融合与职教教师发展》《职教集团下的专业教师发展实践》《<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基本标准(试行)>解读》《中职“双师型”教师培养通道探索》《扎实推进职业院校达标工程 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战略布局下职业教育历史主动》等主题报告。

论坛期间,专家、校长们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的新部署要求,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格局、新突破、新机遇和新挑战,从“双高”建设、“双师型”教师培养、名师培育、产教融合、深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深度研讨和交流,为推进我省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服务我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探新路、开新局。(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