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开展第二批校园文化建设命名工作

发布日期:2022-10-06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福”文化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传承弘扬闽学文化,持续优化育人环境,不断发挥校园文化陶冶作用,去年7月,我校启动首批校园道路、建筑等命名工作,12月,经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讨以及会议审定,学校顺利完成五马山校区主要道路的命名工作。

在4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学校又于2022年暑期紧锣密鼓地开展第二批命名工作,主要包括石竹山校区道路以及两校区的部分亭阁、水系。在有限且紧凑的时间里,学校进行了一定范围的意见征求,并开展研究讨论,将石竹山校区最外围主干道进行分段规范命名,赋名为“子兴路”以及“子兴东、西、南、北路”,将两条东西与南北走向的辅路分别命名为“五马路”“香樟路”。

子兴路

五马路

香樟路

至简桥

石竹山校区校门入口附近有一桥,直通教学楼,命名为“至简桥”,出自《道德经》第十六章“大道至简”,集林则徐书法制牌。

善成桥

石竹山校区校门出口附近一桥命名为“善成桥”,出自《道德经》第四十一章“夫唯道,善贷且善成”,集蔡元培书法制牌。

劳谦桥与游鹍亭

石竹山校区校园有一角,古树掩映小亭,拱桥下流水潺潺,名之曰“劳谦桥”,出自《易经》谦卦九三爻“劳谦君子,有终吉”,集严复书法制牌;将小亭命名为“游鹍亭”,出自《千字文》“游鹍独运,凌摩绛霄”,集朱熹榜书制牌。

洗石溪

石竹山校区内有灵动水系,水中有石,命名为“洗石溪”,出自《山海经》之词语“洗石”,集林则徐书法制牌。

沧浪水

今有热心校友慷慨解囊,整理五马山校区干涸渠道,筑坝引水,植入绿草,堆石放鱼,缀以星灯,名之曰“沧浪水”,出自《楚辞》“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沧浪亭

水系旁有一廊亭,名之曰“沧浪亭”,并集《孟子》“清斯濯缨浊斯濯足”为上联,《论语》“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为下联,悬于柱上。

看云亭

五马半山之处有一石亭,可坐看云起,可观云卷云舒,名之曰“看云亭”,集严复书法制匾。

巍巍吾校,锦绣繁华,未来可期。在不久的将来,学校将启动新一批校园建筑物的命名工作,望我校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鼎力支持。(党政办公室 校党委宣传部 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