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访问我校

发布日期:2022-09-16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秋九月,45周年校庆之际,我校迎来首位驻华大使访校——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驻华大使周浩黎阁下。

9月14日上午,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出席我校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及总顾问聘任仪式并为中心揭牌。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领事处处长沈子灵,印尼驻华使馆经济处二等秘书杨丽晴,融侨集团董事会主席林宏修,我校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出席会议。会议在雅加达设分会场。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总主席俞雨龄及夫人黄春兰,印尼阿拉扎大学前副校长、我校客座教授穆尔尼,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秘书长魏飞,我校客座研究员俞文娟博士,印尼阿拉扎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牛海涛等在分会场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商光美主持。

仪式上,周浩黎大使、沈子灵处长、杨丽晴二等秘书、林宏修董事长、赖海榕书记、廖深基校长等共同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揭牌。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作为学校推动转型发展、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以中印尼产业合作为研究主题,从智库层面上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中心将服务于中印尼“四轮驱动”友好交流合作,对接福建及东南各省开展对印尼经贸往来的经济主体,主动提供咨询服务,积极与国内外印尼研究学界加强联系,开展科研合作,为中印尼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搭建桥梁。

赖海榕书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周浩黎大使等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基本办学情况、服务中印尼特别是“两国双园”建设有关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工作格局。他表示,学校所在的福清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地区,是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中方合作园落户地。作为福清辖区内唯一一所省属本科高校,学校在开展中印尼经济、产业和文化研究中具有独特的资源和地缘优势,并取得了可喜成绩。他指出,成立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是学校着眼统筹和整合各方面资源,提升服务新时期中印尼关系发展能力的有力举措。相信在印尼驻华大使馆、福建省外办以及俞雨龄、林宏修等社会贤达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研究中心将加快建成具有鲜明学术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的国别研究基地,为增进中印尼民间交流互信,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的贡献。他希望与会嘉宾积极助力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学校成为中印尼友好合作交流的高校排头兵。

周浩黎大使代表印尼驻华大使馆对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的正式揭牌表示衷心祝贺,并寄予美好祝愿。他指出,世界正面临着复杂的挑战,我们需要以合作精神来迎接这些挑战。印尼与中国建交72周年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保持着稳固的合作,在未来仍有很多合作机会。他鼓励新成立的研究中心与印尼同行合作,为进一步加强印尼和中国合作带来实质性进展,并表示,相信研究中心这个智库能够为“两国双园”项目的全面实施服务,也能促进印尼和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特别是和许多印尼华人的祖籍地——福建的交流。

俞雨龄总主席代表印尼福建社团联谊总会对研究中心的正式揭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研究中心的揭牌,是中印尼两国领导人所达成的共识在高校的实践和深化。他对学校立足福清、服务福建、胸怀中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和实践成果给予赞赏,并表示,学校的蓬勃发展以及为中印尼乃至世界的人文交流、经济建设作出的贡献,让身在海外的福清籍乡亲感到无比自豪。

穆尼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研究中心作为直接服务于中印尼两国产业需求的智库,将在中印尼两国人民之间建立起互信互助,为关心两国合作的人士提供机会,促进当前及今后中印尼关系的发展。他还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总顾问聘任仪式上,廖深基校长宣读了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总顾问聘书,聘请俞雨龄总主席担任研究中心总顾问。

穆尼教授在雅加达会场代表学校向俞雨龄总主席颁发了总顾问聘书。

在与会领导、嘉宾的见证下,廖深基校长向周浩黎大使赠送了学校退休教师、著名旅居印尼艺术家林永霖的油画作品《美丽的梭罗河》,以见证中印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的蓬勃发展。

仪式后,周浩黎大使应邀在科学楼学术报告厅为学校师生演讲。

周浩黎大使围绕《中印尼关系的最新情况》这一主题,向师生生动介绍了印尼的基本国情,系统梳理了中印尼外交关系史和“两国双园”项目的推进历程,并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印尼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重点工作事项。他指出,印尼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契合点,我校刚刚揭牌成立的中印尼产业合作研究中心这一智库有助于服务“两国双园”项目的全面实施,大有可为。他希望青年大学生能不断加强学习,为未来两国经济、人文等方面的深入交流作出贡献,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演讲受到线上线下观众的热烈欢迎,令人意犹未尽。周浩黎大使与现场大学生进行了精彩互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勉励同学们说,谁都无法预见今后的自己会有多么优秀。我们都要做真实的自己,和世界进行沟通交流,成就更好的人生。

受现场氛围感染,林宏修先生在大使演讲之后作了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关于学习外语的观点,结合实例说明了学好印尼语在对外交流中的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掌握语言知识和技能,培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为中印尼两国交流搭建桥梁。(校党委宣传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