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首页 >> 校园新闻 >> 正文

校长廖深基等著的《黄檗文化研究》入藏国家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

‍日前,由我校校长、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廖深基教授等著的《黄檗文化研究》一书,经由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郑松波捐赠给国家图书馆,并被国家图书馆正式收藏。

《黄檗文化研究》于2020年在九州出版社正式出版,是国内首部系统论述黄檗文化历史与未来的著作。该书在广阔的中日历史地理文化的视阈下,系统梳理黄檗文化的渊源、生成、演进历程及当代价值,由古及今,呈现黄檗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纵向贯通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横向阐述黄檗文化对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历史贡献和现实意义,最终归结于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和国家的一带一路规划,视野宏阔,立意高远。

我校地处黄檗文化发源地福清,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区,加强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创新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2017年9月,学校成立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发挥学校科研与人才优势,挖掘地方文化特色,打造学校品牌特色,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近几年,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已建成了一支学缘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高职称、高学历、年轻化的科研队伍,在黄檗文化研究方面创作出许多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出版《黄檗文化研究》等专著4部,获批《黄檗文化与中日文化交流研究》等省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多项,发表《黄檗文化的价值与世界意义》等学术论文20多篇,撰写资政报告多次被全国政协、福建省委办等部门采纳。(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