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省教育厅网站】全省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03    作者:     来源:     点击:

8月3日,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推进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工作,推进全省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正厅长级)刘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4月,教育部部署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地方和学校试点工作,我省被选为国家智慧教育平台9个整省试点之一,承担省级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任务。目前,“福建智慧教育平台”1.0版已完成建设,并通过教育部审定,于7月11日正式上线运行,开设了“福建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福建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福建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福建24365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四大功能模块。

会上,刘健回顾了我省被确立为整省试点以来,在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5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各地各校要深入理解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建设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数字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主动融入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在工作中主动谋划、积极推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以教育数字化转型带动我省教育管理、教育教学的模式变革,支撑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统筹协同,推进平台系统联动共享。各地各校平台的建设要加强统筹、科学论证,主动创新、积极探索,推动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落实落地。已经建成市(县、区)平台体系的,要主动与省级平台对接联通,形成上下贯通、双向联动的全省智慧教育平台体系;尚未建设平台的,鼓励直接使用国家、省两级平台体系,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度应用与有效供给。

三要突出应用实效,推进平台数字资源汇聚应用。要建立健全更加优质高效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名师、名家、名校、名课在优质资源供给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专题建设、名师献课、活动汇聚等方式,遴选一批精品课程资源,向国家、省级智慧教育平台输送。同时,要依托平台开展好“数字教育大讲堂”“暑期教师研修活动”等,全面提升广大师生的数字素养和技能。

四要加强创新探索,丰富教育数字化应用模式。要探索数字教育与传统教育的有效结合、相互融合,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动能。加快数字校园、数字化智慧场景建设,打造在线智慧学习空间,丰富中小学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探索改革学习和教育教学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方式,跟踪学生学、教师教、学校管的全过程,开展精准评价、诊断、改进,为学生学习、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

五要坚守安全底线,确保数据资源产权清晰、内容正确。建立内容审核责任制,把好政治导向关和价值取向关;加强内容审核和产权评估,出台免责条款,排除风险隐患,确保数字资源产权清晰无争议。要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构建可持续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确保平台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运行安全。

刘健强调,各地各校要积极配合8月份教育部组织的调研评估工作,共同为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应用出谋划策,不断总结平台建设与应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把好的运维机制、优质资源建设典型案例应用起来。同时,要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措施,共同推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在福建落实和落细。

会上,厦门市思明区教育局、福州格致中学、黎明职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等5家单位(学校)作交流发言。我省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整省试点专家团队成员、福建师范大学范新民研究员作福建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工作解读。

原文链接:http://jyt.fujian.gov.cn/jyyw/ttxw/202208/t20220803_59678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