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学习强国】福建探索 |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构建四重机制 推动实践育人常态化

发布日期:2020-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强调实践育人是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全力推动新时代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在新形势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探索构建工作机制,推动实践育人常态化,对于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构建高校实践育人常态化运行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制定适合本校特点的实践育人办法,指导全校实践育人工作。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为例,学校出台了《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试行)》,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计划之中,逐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单位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学校经济与管理学院还成功入选了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本科高校试点院系。

注重文化引领,营造良好的实践育人氛围

始终把实践育人活动与校园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促进实践育人活动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吸引广大学生的眼球,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在新奇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如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就经常性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各类专业技能比赛等活动,营造实践养成氛围,有效提升了青年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服务社会能力。

推进课程改革,构建实践教育体系

针对教学实际和学生情况,推进课程改革,提升实践教学实效性,不断激发学生主体的自我创新能力,使课程成为能外连社会实践、内入学生心灵的课程体系。近年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分类制定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力争使哲学社科类、理科类专业实践教学都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30%。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健全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大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构建高校实践育人常态化激励机制

制定奖励办法,调动学生参与实践的积极性

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奖励办法,丰富奖励方式,包括物质的、精神的、内在的、外在的等等,扩大实践育人常态化的广度和深度。如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对入驻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的项目给予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微信微博、校园网、广播电台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实践育人活动,创造条件表彰宣传实践育人先进集体和个人。

鼓励开展自我教育,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在新形势下,需更加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加强针对性引导,促进广大学生向自觉的自我教育方向发展,为实践育人常态化活动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就依托会议线上平台,开展“学习寄语精神 展现青春担当”——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先进个人事迹分享会暨2020年校“真人图书馆”活动,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真人故事激发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对标看齐,自觉投入社会、专业等各类实践活动之中。

构建高校实践育人常态化保障机制

加强考核管理,强化实践育人实效

着力出台考核管理办法,办法中应当包括考核管理总则、相关部门单位及参与者的职责和权限、对实践育人常态化活动执行人员和参与者的考核管理、实践育人常态化活动的信息报告、活动结果的检验评定等等。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确保实践育人工作安全有序。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实践育人质量

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实践育人水平。积极组织专任教师、辅导员和相关干部参加社会实践、挂职锻炼、学习考察等活动,丰富实践育人经验。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就持续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双师型”教师,为深化实践育人工作提供了师资保障。

拓宽资金渠道,加大实践育人力度

学校除了统筹安排好实践教学、军事训练、社会实践活动等实践育人工作的经费投入外,必须拓宽资金渠道,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参与到实践育人活动中,多渠道增加实践育人经费。

构建高校实践育人常态化创新机制

加强理论研究,深刻把握实践育人内涵

专门成立高校实践育人常态化研究机构,由学校中学术水平高、资历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老师组成研究小组,在解答学生关于实践育人疑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挖掘实践育人的时代价值与深刻内涵,推出一批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并结合实际情况,以提高大学生对实践育人的兴趣,促进大学生自觉接受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最终使大学生成为实践育人常态化的动力源泉。同时,开展相关学科建设,把实践活动与学生所学的各种课程或专业相结合,并给予学分要求,纳入学生的综合测评。

创新活动形式,扩大实践育人覆盖面

始终把组织开展实践育人活动与组织课堂教学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与专业学习、就业创业等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实践育人活动形式。如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科技发明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等传统经典项目。进一步开展“向阳花”暑期特殊儿童帮扶计划、“青春梧桐”关爱农民工子女计划、“蒲公英”阳光体育助教活动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592181749817979445&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0592181749817979445